今天是
 学院首页 | 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新闻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数学建模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正文
XM6-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项目实施方案
2017-09-19 21:57 乔艳 

附件2

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

2015-2018年)

任务(项目)实施方案

  称:

XM6-省级高等职业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

申报学校: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负 责 人:

王利民

联系电话:

0911-8235627

电子邮箱:

563733204@qq.com

填报日期:

20161024日


一、课程建设目标

(一)总体目标

该项目立足于革命圣地延安,在现有研究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延安的红色资源优势,开发一个针对高职学生的全面而系统的延安精神学习平台­——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精品精品在线课程。在实施延安精神教育的宣传实践中,将延安精神的课堂学习,专题教学,实践教学,课程考核等内容,通过文字,图片,动画,PPT,视频等形式,在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网络平台上呈现出来,构建贯穿全学程、面向全体学生的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网络平台体系,通过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学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成为独具延安精神特色素质----信念坚定、敬业爱岗、勤勉踏实、吃苦耐劳,敢于创新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分年度目标

该项目的研究主要集中在职业院校实施的延安精神育人工作,试图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优势,充分发挥延安精神的育人功能,全面推进高职院校延安精神育人的实施活动:

12016年,(1)制定实施方案,对信息技术下高职院校实施延安精神育人进行顶层设计;

2)建设一支强有力的育人队伍,为实施延安精神育人提供师资力量保障;

3)搜集,整理,分类关于延安精神的大量资料。

22017年,将现有资料转化成在线精品课程所需要的形式,如:教学录像视频,ppt演示文稿,作业(试卷)等,通过相应的技术上实现延安精神素质教育的在线运行。2017年下半年,争取在我院2017级学生中试行。

32018年,在完成1学期的应用后,对教学效果进行调查,寻找问题,完善课程,并在可能的条件下推广应用。

二、课程建设内容

(一)延安精神素质教育红色资源库建设

1、基本资源库建设

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和课程全程教学录像等反映教学活动必需的资源。

1)课程介绍:应包含课程沿革、课程特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列出核心知识单元和涵盖的若干主要知识点,并说明通过教学内容的传授达到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目标)、教学方法及组织形式、授课对象要求等内容。

2)教学大纲:以纲要形式规定课程的教学内容,具体应包括课程的教学目的、教学任务、教学内容的结构、模块或单元教学目标与任务、教学活动以及教学方法上的基本要求等。

3)教学日历(教学进度表):本课程全部章节介绍,要求标明总学时及学分数,并按章节给出课时数。

4)授课教案(ppt):应有文本教案(word格式)和电子教案(PowerPoint格式),并且与授课安排、讲课内容相一致。适合案例教学的课程应按章节提供章节案例和参考案例。

5)作业练习:习题可分为作业习题、讨论习题及思考题等,根据讲授内容,可以按章节配套,也可以按教学周设置。试题满足测试目标的要求,涵盖考查范围内的主要知识点,试题内容应与教学内容结构一致。

6)参考资料:注明书名、作者、出版社和出版日期,提供介绍与课程内容相关的参考文献、影像资料、相关网站等。

7)教学录像:采用微视频方式,按教学单元(或知识点)进行全程录像,以方便学生学习。录像中应充分体现本门课程的主要教学特色、教学水平和师生互动情景。

8)考核方法:明确课程的主要考核方式(可包括阶段测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课程小论文等)和成绩比例。

2、拓展资源库建设

拓展资源是指反映课程特点,应用于各教学与学习环节,支持课程教学和学习过程,较为成熟的多样性、交互性辅助资源。

1)案例库:(2)专题讲座库:(3)素材资源库:(4)试题库系统:(5)作业系统:

6)在线自测/考试系统:(7)课程教学、学习和交流工具等

(二)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组织机构及师资力量建设

1、组织机构建设

在学院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学院党、政、工、团、教务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科研处以及各系等职能部门,成立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创新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全面领导并组织实施我院的延安精神教育工作。

2、师资力量建设

主讲人为本校正式在职教师。团队具有良好的合作精神和梯队结构,老中青搭配,职称和知识结构合理,能够形成颇具特色的团队教学和研究风格。团队教师的基本简历(年龄、性别、学历、职称、职业荣誉)、研究方向、教学成果、教学特色等内容齐全。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机构

为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圆满完成研究任务,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需要成立专门的机构,有专门的负责人。根据本项目要制定项目研究计划及工作分工管理制度,建立健全相关责任制度,确定合理的分工制度,做到分阶段,分步骤,分任务完成项目。统一管理、责任到人。

(二)经费保障

序号

经费开支科目

金额

(万元)

备注

1

设备购置费

10.0

课程建设所必须的仪器、设备、教具及相关的运输、包装、安装等费用

2

课程开发费

15.0

教学资料整理、教学体系转换、校本教材开发、学习指导书编制等费用

3

小型会议费

5.0

研究阶段成果的检查

4

项目管理费

5.0

项目研究中图书资料等收集,装订等办公用品费

5

咨询费

15.0

专家、学者的学习,咨询

6

多媒体教学建设

20.0

拍摄录像片、制作视听教材、幻灯片以及精品课程网络的建设与维护

7

教学研究

15.0

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发表教研论文等费用

8

印刷费

4.0

教案,教学资料等的打印,复印,装订费

9

项目鉴定费

4.0

项目验收,鉴定及实施推广

10

研究相关资料费

4.0

购买研究相关的书籍,资料

11

其他

3.0

合计

100万元

年度预算

2016

2017

2018

201  

201  

   

10万元

40万元

50万元

(三)项目团队

项目负责人

王利民

性别

职称

讲师  

最后学历/最后学位

大学本科/会计学

年龄

49

行政职务

公共课教学部主任

项目参加人

姓名

学 历

年 龄

职 称

专业

工作单位

 

本科

53

副教授

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硕士

40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延安精神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硕士

34

讲师

历史学、延安精神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硕士

34

助教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何振苓

学士

50

讲师

法学、延安精神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康海琴

硕士

40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硕士

31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刘晓敏

本科

54

教授

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党小红

本科

51

副教授

延安精神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陈静义

本科

55

副教授

政教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霍晓花

本科

41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四、进度安排

项目名称

项目

内容

2016年度

2017年度

2018年度

在线精品课程

组织机构建设工程

预期目标:

领导小组成立机构,配备相应人员。

验收要点:

独立机构成立,

制定项目研究计划及具体工作分工细则。

预期目标:

有专门负责的领导,每项任务有专门负责的老师。

验收要点:

按照劳动量大小有报酬发放资料。

预期目标:

有人负责课程长期的管理工作。

验收要点:

在线课程能够长期有效使用。

教师队伍

建设

工程

预期目标:

师资队伍已经组建。

验收要点:

有组建名单。

预期目标:

派人参加各类培训,教师素质提升,专家资源库建成。

验收要点:

有教师培训记录,有在线师资资源库。

预期目标: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素质优良。

验收要点:

学生测评,对教师有良好考评结果。

红色资源库建设工程

预期目标:

基本资源库资料完善

验收要点:

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案或演示文稿、重点难点指导、作业、参考资料目录等资料完整。

预期目标:

按照要求,在线课程投入使用。

验收要点:

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精品在线课程在17级学生中运用。

预期目标:

精品在线课程运行良好。

验收要点:

完整的学生考核评价手册,并取得较好教学效果。

考核

评价

体系

建设

工程

预期目标:

结合在线课程,制定考核标准,可行性得到验证。

验收要点:

学生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考核手册编写完毕。

预期目标:

考核评价标准经过17级学生使用,在学生日常素质教育活动过程中发挥较好的作用

验收要点:

学生考核手册填写完整,能明确看出活动过程的记录。

预期目标:

完善考核,考核评价体系已经形成,并产生示范作用。

验收要点:

学生的考核手册与学生日常操行对应。


五、预期成果

(一)成果形式

1、延安精神红色资源库

包括所有在线的教学设计,ppt,微课视频,试题库,社会实践方案等资料。

2、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在线精品课程

完成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的建设。

3、学生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考核手册

形成一套完整的学生学习延安精神的学习效果档案。

(二)量化结果

1、完成四个主题板块

围绕延安精神的内涵,完成教学四个板块: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的理想信念教育,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教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目的教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教育形成。

2、形成六个专题课程

围绕校本教材《心灵航标——延安精神与大学生素质教育》,制作六个专题讲座:走进延安之边关重镇、深度解析延安精神内涵、走进延安之到吴起镇、弘扬延安精神践行群众路线、弘扬延安精神加强廉政建设、清风正气的延安时期等。

3、编制一套考核手册

学生在校的两年里,延安精神特色素质教育精品在线课程的学习考核采用多种途径来进行:在线考试题测试(手册上要记录成绩),随笔、实训记录以及学生自己创作的文学作品等作业考核,社会调查计划、调查报告、研究论文等社会实践考核。

(三)预期推广应用范围

如果本项目可以立项,并完成建设,那么,它可以推广应用于所有的高职院校。通过本方案的建设实施,利用现代信息手段,通过延安精神提升学院整个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为企业输送“独具延安精神特色的职业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行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引领和带动陕西省高职素质教育改革与创新。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邮编:7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