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 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新闻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数学建模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正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
2017-07-06 14:20 延职院党发〔2017〕16号 

各处(室)、系(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和学生成长规律,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使我院的教育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实施“追赶超越”,引导师生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着力加强校风、学风和师德师风建设,为创建“国内一流 特色鲜明”优质专科高职院校提供强大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基本原则:一是坚持党委领导,党委、党总支、党支部三级联动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二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武装师生头脑。三是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结合,遵循教育规律,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四是坚持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首位,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五是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理想信念贯穿教育全过程,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六是坚持“创新、开放、务实”的理念,既要坚持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又要适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不断推进理念、思路、形式和方法的创新。

二、主要内容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始终将理想信念教育挺在前面,引导师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正确立身、主动立业、正派立人,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积极投身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践中,投身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

2.加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师生。学习好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深刻内涵与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讲话中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辩证法的理论光芒,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和党中央的核心地位。

3.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围绕实现中国梦的目标,围绕“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基本内容,加强宣传教育、示范引领和实践养成,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融入师生的校园生活和精神世界。

4.开展民主法治教育以“七五”普法为引领,加强对师生进行法律法规教育,以学院章程为基础完善学院的制度体系,以明确权责结构为关键建立科学治理机制,以人为本依法实施办学活动,保障师生合法权益,夯实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基础。健全信息公开、矛盾调处、权益保护的工作机制,发挥好教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5.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广泛开展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向师生讲清中华文化的历史渊源、发展脉络和基本走向,讲清中华文化的独特创造、价值理念、鲜明特色,增强文化自信,并将文化传承融入学院的立德树人实践,开展研习、宣讲等各种推广活动,使优秀文化中“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因子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

6.开展爱国主义和基本国情教育。紧密联系新中国成立近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的辉煌成就,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成就和经验相结合的高度,对广大师生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高扬爱国主义这面全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团结奋斗的永恒旗帜。进行中国国情教育,把国情教育同省情、市情、院情教育有机结合起来,把师生的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转化为勤奋工作、努力学习的强大动力。

7.坚持延安精神立院。利用好学院处于延安精神发祥地的独特优势,把延安故事讲述好、把延安声音传播好,让历史活起来、让精神靓起来,使师生真切领悟“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中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伟大力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以此凸显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特色。

8.加强就业创业及创新教育。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就业创业指导的全过程,狠抓职业道德教育、诚实守信教育、就业创业技能教育,以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用发展的和全局的眼光,引导学生树立理性的就业观念,激发创新意识,增强创业本领,健全人才培养的最后一个环节,完善人才培养的闭环机制。

9.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师要通过在史实基础上的总结、梳理和归纳,学生要通过由此及彼、设身处地的思考和验证,形成正确的政治价值观和形势政策观。学院要以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及时准确地解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敢于应对和回答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教育师生理性面对现实,处理好“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维护好团结、向上、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10.推进学院精神育人。挖掘学院从鲁迅师范建校以来80年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总结具有我院自身特色的学院精神,提炼校训、校风、教风、学风,深化院史和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三、重要举措

(一)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和其他课程的协同育人作用

11.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鼓励教职工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积极组建思政工作研究会、学会、协会,主动参与活动,开展课题研究、专题研讨。要充分利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学报》、《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报》、延安社会科学研究基地、革命传统教育研究中心等平台育人功能,开展学术交流,打造名家名师,提升学院思政领域的课程建设水平和学术影响力。

12.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特别要重视其价值引领的重要作用。一是要坚持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形式的有效统一。内容不能过于学术化、理论化,而应关注国情时事、社会热点等生活现实,形式不能太死板、单一,而应有效运用信息化教学、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社会调查、课堂讨论等多元化手段。二是鼓励教师提高教学能力、优化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模式,合理设置考核形式,切实提升思政课的教学效果。三是真正着眼学生的思想状况和实际需求,努力实现传授知识与思想教育相结合,系统教学与专题教学相结合,理论武装和实践育人相结合,着力打造思政特色品牌课程。

13.其他各门课程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所有课程都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一是要把做人做事的基本道理、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把实现民族复兴的理想融入课程教学之中,使各门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二是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职业技能培养结合起来,在“授人以渔”的同时历练“敏行诚朴”的精神品质。三是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将“教书”与“育人”有机结合,不断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提高育人效果。

14.健全思政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建立完善的适合我院师生实际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积极组织思想政治专业教师开展教育研究工作,摸清新形势下学院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组织编写学院思想政治课教材,增强教学的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用身边的事和身边的人教育自己的人。

  (二)加强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和思政教师队伍建设

   15.强化教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一是继续完善在教研室、学工部设立党支部工作,从严从实监督基层党支部过好组织生活。二是坚持和完善学院每周三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以问题为导向,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教师的政治立场。三是教育和引导教师敬畏讲台、珍惜讲台、热爱讲台,做到课堂讲授守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

16.配齐建强思政教师队伍。一是按照师生比不低于1:350的比例配齐配优思政课专职教师。二是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高学历,实施名师工程,定期评选“骨干教师”与“师德标兵”,充分发挥名师的带动作用。三是以内培与外训相结合的方式,切实提高思政专业教师的教学水平与组织教学的能力。

17.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一是以《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为准绳,开展师德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评比表彰,造就更多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二是强化师德考评考核。把师德考核结果作为教师年度考核、岗位聘用、职称评审、评优奖励的一项重要依据,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18.实施管理与服务育人工程。一是开展“党务工作者上讲台、管理干部上讲台、先进教育工作者上讲台”主题活动,扎实推进专题党课、经常性的教育活动,实施管理育人工程。二是加强对教辅人员和工勤人员的教育,强化育人本领,使其在服务过程中能做好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实施服务育人工程。三是打造“守渠种田”育人平台。以党员教师为核心,做好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四是引导党员和全体教师开展“思想引领模范课”活动,形成“党员教师引领、全体教师联动”的良性教育机制。

19.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一是按师生比不低于1:200的比例设置专职辅导员。二是给每个班级选配具有组织能力的老师做为班主任。三是按师生比1:3000的比例设置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四是加强对学工人员的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水平,增强做学生工作的实效性。五是依据《辅导员工作条例》,进一步明确其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完善辅导员、班主任的考核制度,切实落实辅导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行政职务晋升等政策待遇。六是青年教师晋升高一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时,须要至少担任一轮班主任的经历,并且考核结果要达到合格以上。

(三)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方法,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20.用好延安红色教育资源。一是抓好“扬帆起航工程”,开展“红色+”和“互联网+”教育活动,持续用力抓好每周一升国旗仪式和上早操等日常教育工作。二是抓好“引擎助力工程”,通过在革命旧址开展红色现场教育,重拾红色记忆,重走革命道路,重温历史真情,传承红色基因。

21.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开展思政工作。一是建立健全院(系)领导联系师生、谈心谈话制度,在平等沟通、民主讨论、互动交流中进行思想引导,有的放矢、生动活泼地开展工作,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求和期待。二是用心教育学生。“天边不如身边,道理不如故事”,要让马克思讲中国话,让教师讲家常话,让基本原理变成生动道理,将总体上的“漫灌”和因人而异的“滴灌”结合起来,实现有效育人。

22.用好各类新媒体。一是加强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建设,加强学生互动社区、主题教育网站和“两微一端”建设,运用学生喜欢的表达方式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二是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继续加大对拍摄校园题材微电影的支持力度,使思想政治工作“联网上线”,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三是要开展网络思想政治工作,完善学院微信公众号、学工微信公众号、心理健康教育公众号,优化党建工作群、学工群、勤工助学群、学生公寓维修等平台建设,提供高效、学习、交流和宣传的信息化平台。

23.强化社会实践育人。一是完善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协同育人模式,拓展和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增强实践教学保障能力二是组织学生开展志愿服务、科技活动和勤工助学等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提高以教学实践、专业实习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教学比重。三是利用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三下乡”及其它社会公益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了解农村、了解社会、了解国情,激发其爱国爱党、奉献社会的情感。

24.加强学生资助和心理健康工作。一是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积极帮助解决学生的生活困难。二是组织制定心理健康教育计划,适时进行学生心理健康状况普查,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三是建立以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为骨干的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队伍,对辅导员进行心理知识和心理辅导技能培训,并纳入思政课教师培训计划予以实施。

25.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和各类社团的育人功能一是进一步推广在学生公寓和学生社团中设立学生党支部(党小组)的先进经验。二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院团建工作。三是充分发挥共青团、学生会和学生社团联系青年学生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开展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四是以党建带团建,把团建纳入党建的总体规划中。

26.统筹规划校园文化活动,发挥文化育人功能一是在学校层面精心打造特色鲜明、影响力大、吸引力强、参与面广的主题文化活动和教育活动,真正实现大型活动届次化、精品化;中型活动学院化、特色化。二是举办校园科技文化艺术节、歌咏比赛、演讲比赛、诗歌朗诵赛、师生书画展、田径运动会等各类文化体育活动。三是开展好开学典礼、毕业典礼、颁奖典礼等具有特殊教育意义的集体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学院认知度和集体荣誉感。

27.不断深化学生自主管理改革。通过创建文明校园,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一日常规检查、向文明行为看齐十项行动、戒烟行动、反网络传销教育、反网贷等活动,创设学生自主管理、自主教育、自主提高的氛围,引导学生自主管理早操、自习、晚睡等环节。

28.加大宣传工作力度。一是充分利用校报、学报、校园网、广播、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舆论阵地,加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二是贯彻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通过热点引导、舆论监督、营造氛围,把广大师生的积极性引导好、保护好、发挥好。三是深入实际、深入生活、深入师生及时发现和大力宣传各种先进典型,在校园内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四是加大宣传投入,不断扩大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四)健全思想政治工作的保障机制

29.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进一步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都要履行政治责任,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上级党组织决定的贯彻执行。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班子的政治素质和议事决策水平。二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建立健全基层党组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教师党支部、学工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学生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紧密配合、教职工全员参与、学生自我管理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机制。四是充分利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教育培训等机会,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五是学院党委每学期至少召开一次专题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各部门要定期研究思想政治工作。

30.完善活动场所建设。整合资源,加强校史馆、创客工作室、实训室、体育馆建设,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实训拓展基地等功能的完善,提高现有学生活动场地的利用效率和管理水平。学院行政、后勤、教学管理等相关部门要创造条件提供场地和服务,确保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顺利进行。

31.重视舆情监管。办好有关思想政治教育、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网页,适时开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学生日常交流的网上平台,充分发挥师生信息员的作用,密切关注网上舆论走向,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交流,及时回答和解决学生在网上提出的问题。

32.优化校园周边环境。一是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开展“2+1”三城联创,不断优化校园周边安全和卫生环境。二是经常性开展防骗防盗知识宣传教育,及时处理侵害学生合法权益、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事件,确保学院安全稳定。三是充分发挥校园一卡通的门禁功能,严格执行门禁管理规定。

33.优化校园人文环境按照环境友好和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断优化、美化校园环境,积极挖掘环境育人、文化育人的内涵。尽快形成学院文化为主导的良好育人环境,有目的地引入与我院办学专业相关的企业文化、军营文化,全方位、多形式营造主题鲜明、积极向上、吸引力和凝聚力强的人文环境。

   34.保障经费投入。确保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经费投入,明确思政教育活动、组织、教育培训、心理健康教育、文化建设等有关工作的项目经费标准,并在年度预算中予以安排。

  中共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74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邮编:7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