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学院首页 | 首页 | 部门介绍 | 部门新闻 | 师资队伍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数学建模 
 
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科研>>教学科研>>正文
RW-61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测评体系(试行)》实施方案
2017-09-19 21:53 乔艳 

一、建设目标

总目标:为全面推进《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测评体系(试行)》的落实,我院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以强化德育意识、健全工作机制为重点,充分发挥延安红色资源优势,本着“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方针,开创我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新局面,为把我院创建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奠定基础。                            

分年度目标:

12016年成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工作小组,结合学院的实际情况,宣传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测评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召开全院动员大会,明确工作任务。

22017年对照《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测评体系(试行)》的标准,由专项组负责,对我院现阶段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客观的摸底、自评自测,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特色和亮点,查找不足,形成书面材料。

32018年对照评估标准,整理评估材料,形成学校自查自评报告,并上报省教育厅,迎接省厅的督查工作。

二、实施方案

为完成该项任务,我院将本着创新发展、特色发展的理念,立足我院实际,将我院打造成为“特色鲜明、国内一流”的高职院校。主要从以下六大方面完成相关部门的整改工作:组织领导、队伍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外思想政治教育、条件保障、育人环境。

1. 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思想政治课的意见》和《普通高等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开足开齐规定的课程,落实规定的学分。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紧密结合不同专业三年制和五年制高职不同阶段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需要,开展相关课程基础理论研究和教学重点、难点问题研究,加强对教参编写、课件制作、课堂教学组织的研究,努力形成有特色的精彩教案、精彩课件。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使用国编统编教材。

2.“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行动计划。结合延职具体情况,加强“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思想政治理论网络教研平台”网站建设,优化栏目设置,使之成为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共建共享共管的平台。增加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院级、省级精品科研进度。思政教研室要积极参与相关网站建设,探索建立思想理论教育类优秀网络文章在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评聘方面的激励机制,推动本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资源共建共享。

3. 我院办学的目标是“特色鲜明,国内一流”。要想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走向全国,就必须紧紧抓住延安这一优势。只有这一特色,才可以和其它职业院校区别开。延安作为革命圣地,有着优越的培育条件,我院可以充分发挥红色文化的优越性。牢固树立“延安精神立院,德能并重育人”的理念。开设特色课程“延安精神教育”,是我院充分利用革命圣地延安的红色资源优势,开设的一门校本课程,该课程将延安精神与职业元素充分结合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

4.配齐建强教师队伍。严格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标准,把政治立场作为教师聘用的首要标准,严把教师聘用政治关。严格教师管理,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或理论素质、教学水平达不到相应课程要求的,不得继续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贯彻执行新进教师宣誓和专任教师定期网络注册制度。要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实际合理确定选聘条件,加强后备人才储备,充分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用人需求。严格按照专科院院1:550-600的师生比配足配强专职教师。我院现有专职思政教师11人,34人病事假.我院还有学习思政的老师在其他部门就职,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实际合理确定选聘条件和考核标准,加强后备人才储备,建议划拨2-3名。充分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和科研需求。

5.梯队人才遴选培育计划。每年对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至少培训一次,采取脱产进修、攻读学位、名师指导、国内访学、社会实践、省内外学术交流、挂职锻炼等措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政治素养、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

6.建立实施特聘教授制度。要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兼职教师岗位,建立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聘教授制度,聘请符合条件的专家学者、党政领导干部和先进人物等兼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所有院领导要带头讲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每学期至少讲授1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院分管领导每学期到堂听课2次以上。

7.实施社会实践研修计划。每学年至少安排1/4的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学术交流、实践研修和学习考察活动,有条件的时候可以开展省内、国内学术交流和实践研修。要支持鼓励教学科研骨干、负责人到相关部门挂职或实践锻炼。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相关实务部门人员互相兼职。

8.创新教育教学模式。把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建设,纳入学院重点课程建设规划。为保证教学教学效果,学院在每学期安排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时,能够从学院实际和教学需要出发控制课堂人数,60%以上的课堂规模在100人以内。在教室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学院积极鼓励教师开展小班教学,许多班级人数都在50人以内。另外,在组建合班课堂时,我们尽量将以系为单位组建在一起,合理安排教学。坚持知行合一原则,探索建立科学全面准确评价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效果的评价体系,注重过程考核。健全学生评教制度,完善评教方式,合理运用评教结果。

9.培育教改创新项目。积极参与省教育厅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改创新的培育计划,发现和培育新的教改项目,力争入选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方法改革创新项目、省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团队。深入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强化问题意识,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教学体系,形成“人人有教学改革项目,人人参与教学改革创新”的新局面。

10.教学观摩互评互学。要健全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每学期要组织本院不少于2/3的教师开展教学观摩、互相听课评课,推动教学水平的相互提高。

11.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基地。要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严格贯彻执行《高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大纲》,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整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辅导员队伍,共同参与组织指导实践教学。健全组织管理方式,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协同配合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工作机制,拓展创新实践教学内容形式。重新调整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计划,实践教学形式多样,实践教学经费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中列支。每学期,各任课教师根据实践的需要,拟写方案,经批准后就可以组织实施。将延安革命纪念馆、延安福利院、枣园、杨家岭、中共中央西北局革命纪念馆、梁家河等旧址列为我院学生社会实践基地。

12.培养学生理论骨干。要通过实施卓越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计划、举办理论学习夏令营、开展“理论之星”评选和“优秀学生理论社团”评选、设立奖学金等方式,鼓励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对学生理论社团的引导,每个理论社团配备一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担任指导老师。建立大学生思想政治理论课主题学习网站和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平台,使之成为宣传展示学生理论学习成果的阵地。

  13.完善教学质量测评机制。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工作年报制度。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测评工作体系,即时动态掌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状况,完善教学质量测评机制。根据教育部《高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标准》,建立自查机制。

14.健全教师考核评价制度。改革教学和科研评价方式,将课堂教学质量等作为重要评价标准,鼓励教师把主要精力放在研究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学实效上。进一步完善科研考核标准,探索建立思想政治理论类优秀网络文章纳入科研成果统计、职务评聘方面的激励机制。探索建立符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职业特点的职务职称评聘标准,提高教学和教学研究占比,引导和鼓励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教学中。

15.完善先进典型表彰机制。探索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荣誉教师制度,完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表彰奖励机制,及时发现、树立长期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线优秀教师先进事迹。在学院教学名师、优秀教师等评选中适当增加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比例。加大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支持和扶持力度。

16.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优先发展。院党委书记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书记、院长和分管院领导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确保在学院发展规划、经费投入、公共资源使用中优先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在人才培养、科研立项、评优表彰、职务评聘等方面优先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院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17.建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深入推进直属于学院领导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独立二级教学科研机构建设,规范二级机构职能定位,统一管理全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包括“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统一负责,统一管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配齐配强二级机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应是中共党员,且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得兼任其他二级院(系)的主要负责人。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作为重点学院建设,纳入学院重点学院建设规划,真正落实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的优先建设地位。

18.强化经费投入保障。学院在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正常运转的各项经费的同时,按全部在院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15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并随着学院经费的增长逐年增加。保证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机构的办公场所、办公设施、办公条件的配备。

三、保障条件(组织机构、项目团队、经费预算等)

1、组织机构:为了搞好自测自评工作,学院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呼世杰任组长,院长高福华,副书记高雅琴、主管教学副院长费真、主管教育副院长党云萍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测评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党政办主任白世明兼任,副主任由王利民兼任。配备10名工作人员。

2、项目团队:

项目负责人

王利民

性别

职务

     公共课教学部主任    

最后学历/最后学位

大学

年龄

49

研究专长

财务管理

项目参加人

姓名

学 历

年 龄

职 称

专业

工作单位

   

硕士

34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硕士

33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学士

53

副教授

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硕士

40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何振苓

学士

50

讲师

法学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康海琴

硕士

40

副教授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张莹

硕士

31

讲师

思想政治教育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3、经费预算:

经费方向

金额

备注

专项经费

40

1)学生管理经费,占25%,主要包括加班费、工作餐费非经常性交通费及其他。

2)学生活动经费,占75%,主要包括学生社会实践经费、学生活动经费、学生党团建设经费、学生误餐费、非经常性交通费及通讯费等。

培训经费

10

使用结构不具体限制

合计

50

四、进度安排(项目实施周期及年度计划)

任务从20169月开始,201812月结束。

分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20169月底召开测评启动大会,党委副书记高雅琴主持,学习文件,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明确要求;

第二阶段201610月至201612月,相关处、系、部收集整理资料,采集数据上报测评办公室;

第三阶段20171月至12月,测评办公室汇总测评数据,形成自评报告。

第四阶段20181月至9月各部门进入整改阶段。201810月至12月完成任务报告。

五、预期成果(成果形式、量化结果和预期推广应用范围等)

1、完善组织机构,保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领导体制,工作机制,制度保障)

2、完善思想政治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经费保障

3、加强学院党团工作,保证全院思想政治建设的实施

4、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校园稳定发展

5保证思想政治教育的课堂教学忽然课堂外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建设

6、支持思政学科科学研究,对延安地区文化发展做贡献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学院网络信息中心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邮编:716000